张家口本地宝 > 张家口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盘点矿物质最多的蔬菜
盘点矿物质最多的蔬菜
2013-12-30 09:04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蔬菜是人们每天不可缺少的食物,其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元素。但是,有不少人并不懂得如何吃蔬菜,由于吃法不当,有可能使有益物质大量丧失或遭到破坏。

  钙是人体最易缺乏的矿物质元素,蔬菜中含有草酸,会妨碍钙的吸收,但由于消费量大,蔬菜仍然是钙的一个重要来源。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只要在食用前用沸水烫一下,即可除去大部分草酸,就不会影响钙吸收了。按照新鲜蔬菜中钙的含量,每百克鲜菜中钙含量大于200毫克为高钙蔬菜,如荠菜、萝卜缨、雪里蕻;每百克鲜菜中钙含量100~200毫克为富钙蔬菜,如毛豆、苋菜、油菜薹、木耳菜、芥蓝等。

  众所周知,高血压与食盐的摄入量密切相关,生活中减盐不仅要在烧菜时少放盐,选择适当的低钠蔬菜也是控制盐摄入量的一种好方法。凡100克蔬菜中含钠量超过100毫克者属高钠蔬菜,有茴香、茼蒿、芹菜茎、海带、紫菜,烹饪时要少放盐。

  相反,钾有降低血压的作用,高血压患者在执行低钠饮食的同时,应多吃些含钾丰富的蔬菜。每百克蔬菜含钾250毫克以上者有土豆、芋头、菠菜、萝卜缨、竹笋、蛇豆等。另外,将蔬菜置于水中浸泡或水煮去汤都会减少钾含量。

  铁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一种必需微量元素,但是蔬菜中的铁大多以非血红素铁形式存在,吸收率低,仅为5%。研究表明,维生素C可将铁还原为亚铁离子,有利于非血红素铁的吸收,肉、鱼、禽类中的内因子也可促进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,因此含铁较多的蔬菜可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肉类食物一起食用。每百克含铁较多的蔬菜依次为金针菜、水芹菜、苋菜、荠菜、豌豆尖、豌豆苗、毛豆、芥菜、菠菜、香菜。

  动物性食物含锌一般比植物性食物多,植物性食物中的各种豆类、坚果类含锌较多。新鲜蔬菜中金针菜含锌量最高,每百克为3.99毫克;蚕豆、毛豆、豌豆、蒜薹、芥蓝、芹菜叶等每百克含锌量在1毫克以上,豇豆、豌豆苗、菜心、小油菜、菠菜、苦菜等每百克含锌量在0.8毫克左右。

手机访问 张家口本地宝首页

  • 胡萝卜的功效与禁忌

   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、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,素有“小人参”之称。胡萝卜富含糖类、脂肪、挥发油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A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、花青素、钙、铁等营养成分。胡萝卜不仅营养丰富,而且胡萝卜

  • 【食谱】拔丝地瓜挂糖浆

    这是一道过节必不可少的菜品,非常受到小朋友的欢迎,这道菜香甜可口,非常好的一道家居菜品。

  • 食用椰子的神奇功效

    椰子的吃法有很多中,可以当吃单独椰汁,当然如果你不想浪费椰肉,也可以把椰子破壳取肉吃,还可以入菜。

  • 冬季二十四小时健康饮品

    一杯新鲜果汁最好选用橙子、柠檬、葡萄、柚,如果您家里有一台榨汁机,猕猴桃和芒果也是不错的选择。以上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(可以增强免疫功能),让您免受冬季病菌的感染(比如流感)。

  • 吃出诱人体香的饮食秘籍

    经常做一些身体排毒,避免身体酸性环境形成,就可以有效地去除身体异味,使身体清新、清爽。

  • 辛辣食物最佳健康吃法

    “葱辣鼻子蒜辣心,青椒专辣前嘴唇”这句谚语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,吃了不同辛辣食物后,人体感受不同。同样是“辣”,不同食物中引起这种感觉的物质并不一样,因而它们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也略有差别。

  • 四对食物黄金搭档

    不同食物之间具有营养互补性,搭配得好还能使保健功效成倍增加。美国《预防》杂志最新载文,刊出4对食物黄金搭档。

  • 冬至养生从四方面着手

    冬至过后,就进入了“数九寒天”,也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。因此人们为了保暖,喜欢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。 那么,如何吃出健康是时下人们最关注的话题,而养生的关键也在于此。

  • 冬瓜减肥美容两不误

    冬瓜属于日常饮食中的常见食品,价格便宜,外观普通,是很不起眼蔬菜水果,但它的保健功效却尤为突出。冬瓜是自古以来的减肥瘦身上品,有“瘦身瓜”的美誉,冬瓜是减肥和美容佳品,无论是冬瓜本身,还是冬

  • 睡前减肥适合吃的零食

    牛奶营养丰富,很多人有喝牛奶的习惯,就算是睡觉之前也喜欢喝一些,那睡前喝牛奶会胖吗?牛奶是一个很好喝的东西,我们一般都喜欢喝,但是牛奶也分为很多的品种,不同的牛奶对身材是否会发胖的影响效果不

  • 七种菇类的神奇功效

    近年来,蘑菇的营养价值逐渐得到各国营养专家的重视,世界范围内持续掀起一阵阵吃蘑菇的热潮。

  • 黄瓜魔芋能抵抗脂肪吸收

    除了“少吃甜食和油腻的食物,多食蔬果”这一众所周知的原则外,一定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,如芹菜、魔芋等,它们能让人有饱腹感,又不会增加体重。

  • 热门推荐